出埃及记 -1-
1. 以色列的众子,各人带着家眷和雅各一同来到埃及。他们的名字是:
2. 流本、西缅、利未、犹大、
3. 以萨迦、西布伦、便雅悯、
4. 但、拿弗他利、迦得、亚设。
5. 他们全是雅各所生的,共有七十人;那时约瑟已经在埃及了。
6. 后来,约瑟和他所有的兄弟,以及那一代的人都死了。
7. 以色列人生养繁殖众多,人数增加,极其强盛,遍满了那地。
8. 那时,有一位不认识约瑟的新王兴起来,统治埃及。
9. 他对自己的人民说:“看哪,以色列民比我们众多强盛。
10. 来吧,我们要用巧计对付他们,恐怕他们增多起来,一旦发生战争,他们就与我们的仇敌联合,攻击我们,并且离开这地。”
11. 于是,他们指派督工管辖他们,加重他们的重担苦害他们,他们为法老建造两座贮货城,就是比东和兰塞。
12. 但是,埃及人越苦害他们,他们就越发增多,越发繁殖。埃及人就惧怕以色列人。
13. 于是,埃及人严严地使以色列人作苦工。
14. 埃及人使他们因作苦工而觉得命苦,他们要和泥、做砖、作田间各样的工;这一切苦工,埃及人都严严地驱使以色列人去作。
15. 埃及王吩咐两个希伯来接生妇,一个名叫施弗拉,一个名叫普阿,
16. 说:“你们给希伯来妇人接生的时候,要看着她们临盆;若是男孩,你们要杀死他;若是女孩,她就可以活着。”
17. 但是,接生妇却敬畏 神,不照着埃及王吩咐她们的去作,竟让男孩活着。
18. 于是,埃及王把接生妇叫了来,对她们说:“你们为什么作这事,让男孩活着呢?”
19. 接生妇回答法老:“希伯来妇人与埃及妇人不同;她们很有活力,接生妇还没有来到,她们已经生产了。”
20.  神恩待接生妇;以色列民增多起来,而且非常强盛。
21. 接生妇因为敬畏 神, 神就为她们建立家室。
22. 法老吩咐他的众民说:“凡是希伯来人所生的男孩,你们都要把他投在河里;凡是女孩,就让她活着。”
出埃及记 -1-